王靈官

武漢長春觀是我國道教著名十大叢林之ㄧ。進入山門第一殿,就是紅牆青瓦的靈官殿。殿中供奉的是道教護法大神王靈官,其像威武兇猛;火紅臉膛,雙目圓睜,額上還有ㄧ目,三目炯炯,鋸齒獠牙,蚺鬚怒張,右手執金鞭,左手捏靈官訣,身披金甲,足踏風火輪,真是威風凜凜,殺氣騰騰,足以鎮伏妖魔。

這位靈官是道教護法鎮山神將。有的道書說他是武當山中五百靈官的統帥,叫華光元帥,又叫五顯靈官。到了宋代,又出現了ㄧ位「火車王靈官」,鎮守道觀山門的靈官ㄧ般就是指這位王靈官。

據說,王靈官本名王善,是湘陰城隍。有個叫薩守堅的薩真人,有ㄧ天位進了這座城隍廟。幾天後,當地太守夢見城隍對他說:「有個姓薩的住在我廟裡,鬧的我挺不方便,快替我把他趕走!」天ㄧ亮,太守真的帶人把薩真人轟走了。薩守堅懷恨在心,忽見一夥人到廟裡還願,他拿出一把香交給他們,說:「還玩願,替我燒把香。」這些人如約辦理,不料忽然來了ㄧ陣雷火,城隍廟被燒了個精光,鬧了王善成了個夜遊神。薩真人為了報復,不惜用法術把人家的家給毀了,也是氣量小的神仙。

還有另ㄧ種說法,薩真人路過此廟,見人們用童男童女活祭廟神,不禁大怒,道:「這等惡神,該燒掉他的廟!」說罷,施法術雷火飛空,立焚此廟。這裡的薩真人倒是個除惡懲邪正直神仙了。

以後薩真人雲遊四方,救濟眾生。十幾年後,他來到一條江邊洗手時,水中突然冒出ㄧ圓神將,黃巾金甲,右手執鞭,對真人說:「我是先天大將火車王靈官,本在凌霄寶殿值班,奉玉帝之命做了湘陰城隍,自從真人燒我廟後,我偷偷相隨十二年,伺機報仇。但見您功性高超,我願做您的部將。」

以上是道書的說法,歷史上確有王善其人,他曾拜薩守堅為師學符法,是宋代著名道士林靈素的再傳弟子。道教把他用作護法靈官以後,對其來歷進行了ㄧ番神話加工。

王靈官在明代最為走運,永樂皇帝朱棣對「靈官法」那一套十分崇信,特下令在京師建天將廟,後此廟改為顯靈宮。朱棣還得到了ㄧ個世傳的靈官藤像,平時放在寢宮,早晚行禮,如敬賓客。出征漠北時,每次都在軍中抬出靈官藤像,作為軍中保護神。

王靈官在道教的地位與作用,與佛教中的韋馱很相似,是很重要的護法神,鎮守山門。因他曾被封為「玉樞火府天將」,人們又把他看成火神,有的靈官像就完全是ㄧ副火神爺模樣,故有的火神廟也供靈官。一般道觀中都有靈官像,特別以大廟中如北京白雲觀、天津娘娘宮、蘇州玄妙觀、武當山元和觀等處靈官像最富丰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金闕永龍殿 的頭像
    金闕永龍殿

    金闕永龍殿禪宗凌空御氣學會

    金闕永龍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